首页 高校 西安翻译学院党委书记李虎成为学校师生作思政课专题讲座

西安翻译学院党委书记李虎成为学校师生作思政课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作用和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促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而行,5月25日下午,由西安翻译学院教务处组织的“思政课堂”系列活动第二讲开讲。该校党委书记李虎成为师生作了《对于“三进”工作的思考》的专题讲座。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邱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学兵、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系主任及一线教师代表聆听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秦晓梅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虎成作《对于“三进”工作的思考》专题讲座

李虎成从深刻认识“三进”的意义、准确把握“三进”的基本内容、创新“三进”工作的方式方法三个部分展开讲述。李虎成在讲座中指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需要,是依法办学的需要,是立德树人的需要,也是学生立大德成大才的需要。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最新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条再次明确了党的教育方针,就是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李虎成指出,要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理解教育是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完善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三进”工作的实质就是要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告诉学生,告诉世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凝聚力量,坚定信念,共同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努力。

李虎成围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建设、党的建设三个方面,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及实时热点问题,对“三进”基本内容以及“十个明确”进行了深刻详细、深入浅出的阐释。李虎成强调,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最核心的是进头脑,尤其是进到广大教师的头脑。要系统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将理论与社会现象联系起来;要利用我校外语优势,向社会、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要不断创新“三进”工作的方式方法,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学校一系列的活动,能够使西安翻译学院的“三进”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全国民办高校里面展示出西安翻译学院光彩夺目的一页。

本次讲座数据详实、案例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教务处处长秦晓梅主持讲座

秦晓梅在讲座后表示,课程思政自从提出以来,经过几年的探索,西安翻译学院在这方面已经初具规模,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国家要求还有差距,课程思政依然任重道远。讲座对于如何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如何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做得更好更扎实提出建设性意见,对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的制订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希望大家准确把握、深刻理解讲座内容,并将其更好地融入到未来的课堂和专业中,将学校的课程思政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