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京学院传媒学院与蓝田县焦岱镇揭牌共建数字乡村振兴学院

西京学院传媒学院与蓝田县焦岱镇揭牌共建数字乡村振兴学院

5月20日上午,西京学院传媒学院与蓝田县焦岱镇共建数字乡村振兴学院在蓝田县焦岱镇镇政府正式成立。蓝田县焦岱镇党委书记耿红波、蓝田县焦岱镇镇长徐方、蓝田县焦岱镇党委副书记袁涛、西京学院教务处处长肖建军、西京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处处长边伟、西京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张西静、西京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邓海生及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蓝田县焦岱镇镇长徐方主持。

揭牌仪式上,由蓝田县焦岱镇党委副书记袁涛和西京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邓海生签订了合作协议。蓝田县焦岱镇政府给西京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张西静颁发了数字乡村振兴学院院长的聘书,给传媒学院李政、冯云、赵婧洁、何婕老师颁发了数字乡村振兴学院讲师的聘书给,学校肖建军处长和边伟处长颁发了数字乡村振兴学院顾问的聘书。传媒学院给焦岱镇党委书记、镇长、副书记颁发了传媒学院社会实践导师的聘书。随后,蓝田县焦岱镇党委书记耿红波和传媒学院院长张西静共同揭下数字乡村振兴学院的牌子。

蓝田县焦岱镇党委书记耿红波代表镇党委、镇政府对于数字乡村振兴学院的揭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焦岱农村信息化建设、乡村振兴的西京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谈到焦岱镇有效利用“数字乡村”平台助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积极探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实践活动。

2017年我镇焦岱街村在全省率先依托“腾讯为村”平台,创新探索“互联网+乡村治理”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推动村级公共服务、多元治理和产业发展,与互联网科技交融互促,大力提升了乡村治理效果有效,有效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以“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为目标引领,抢抓机遇、扬长补短,真正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开展校政合作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在此背景下,镇党委积极与西京学院对接,在传媒学院张西静院长的积极争取和协调下,西京学院与焦岱共建数字乡村振兴学院,是贯彻落实中央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具体实践,是打造乡村振兴“蓝田样板”的创新之举,对于全方位服务焦岱乡村振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希望乡村振兴学院围绕乡村振兴“五大目标”,积极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和模式,为加快建设“美域蓝田”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为打造乡村振兴“蓝田样板”提供焦岱方案。

传媒学院院长张西静表示:和蓝田县焦岱镇合作从2018年开始,从2020年开始谋划数字乡村振兴学院这个事情,因为疫情的影响这个挂牌推迟到今天虽然晚了点,但前期合作已经打下坚实的基础,从2018年开始每年来实践的学生呈现的作品中可以看出焦岱镇的变化。

十四五学院以乡村振兴主题为抓手,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蓝田县焦岱镇社情民情,依托数字乡村振兴学院,紧抓数字乡村大力发展的有利时机,聚焦乡村振兴实践中面临的问题,在以下方面开展合作:依托腾讯为村平台,在蓝田焦岱全域推行“互联网+数字乡村治理”,实现党务、村务、商务、事务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打造蓝田县焦岱镇智慧农业电商直播运营中心,培养数字乡村的“新农人”(开展新媒体运营、短视频拍摄、电商直播等专项培训);依托焦岱镇地域文化特色,选取典型村落,开展“新媒体赋能乡土文化传播”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打造出蓝田县数字乡村振兴文化特色品牌;依托西京学院及西京智媒体研究中心的学术科研资源,开展校政地企专项项目研究与实践。

教务处处长肖建军表示,通过这次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采风》的走访看见学生们部分作品的汇报,希望传媒学院聚焦数学乡村振兴,聚焦农业强、乡村美、农民富用新闻人的视角讲好焦岱故事,也希望焦岱镇党委书记、镇长用政府人的视角给学生们讲讲强、美、富的乡村故事,提升学生们的价值发现。

教育教学监督处处长边伟表示,期待着和蓝田县焦岱镇的深度合作,也做好一切的服务保障工作。

据悉,从2020年开始传媒学院每年都有两个专业走进焦岱镇进行为期一周的实践教学课程。学院将通过政、校、企合作,采用人才培养、教育帮扶、文化科技下乡、社会实习实践等形式,着力打造文化育村、产业富村、生态产村、旅游兴村和科技强村5个维度,深度挖掘乡村地域特色和文化,通过新媒体技术赋能,从新媒体赋能乡村治理、新媒体赋能乡村文化、新媒体赋能乡村经济等层面塑造独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品牌,打造美丽乡村新名片,把焦岱建设成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发展示范区域,为蓝田县焦岱镇数字乡村建设上提供可复制的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来源 西京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