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学习传统文化 树立文化自信

学习传统文化 树立文化自信

为了促进传统文化进校园,不断提升教师的文化素养,近日西安市鄠邑区东关小学举行传统文化大讲堂活动,学校校长温化冰做题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智慧》的微报告,学校和分校及部分兄弟学校校长、教师共计一百三十多人参会。鄠邑区教科局分管领导和科室参加。

微报告从“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说起,讲述了“五千年”的计算起始,比较了世界四大古文明的各自结局,得出了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唯一不曾中断而且越来越繁荣的文明。报告介绍了我国最古老的两部书《周易》和《尚书》,这两部书几乎是中国文化智慧的源泉,对传统文化发生着深刻的影响。特别是《周易》里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名言,就是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涵。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微报告列举了筷子、称、算盘三种常见的生活工具,讲述了它们蕴含的方圆并用、天下人心、以简驭繁的智慧。科举制度在传统文化中扮演者特殊的角色,微报告讲述了科举制度的发展历程和考试流程,分析了科举制度的利和弊。汉字对传统文化的发展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微报告讲述了汉字的起源和演变过程,引导大家感悟汉字包罗万象和其中的深刻道理,列举了一些汉字的最初本意,领略古人高超的造字智慧。通过一些雅称,感受传统文化里的雅趣和含蓄美。对联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通过讲解一些古今名联,让大家充分感受汉字的丰富灵活和神奇力量。

最后微报告讲解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膊的来历,联系五星红旗的形成过程,告诉大家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具有任何文化不可比拟的优势和巨大力量,是我们实现国家和民族复兴伟大目标的重要精神源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