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让职业教育成就更多精彩人生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让职业教育成就更多精彩人生

在万众瞩目中,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在5月1日起开始实施。延安职业院校及其师生们如何看待新法的实施?该法的实施为延安职业院校未来发展带来哪些新要求?新背景下,如何让延安职业教育展现新前景?

“上升渠道已打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对于我们学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有了平等机会。”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学生刘心悦高兴地说。“学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从职业院校毕业之后的成长路子更宽了,权益更有保障了。”提到新法的出台,石油和化学工程系学生刘鑫同样开心不已。

“以前,师哥师姐们想要参加家乡医院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但往往这些待遇好、有编制的单位需要本科以上学历,高职学历往往成了就业的‘拦路虎’。”刘心悦认为,新法的实施,意味着接受职业教育学生的学历晋升通道已打通,只要肯继续用功学习深造,高职学历完全可以升为本科,接受职业教育能让大家走向自己喜欢的理想岗位。新职业教育法指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招录、招聘技术技能岗位人员时,应当明确技术技能要求,将技术技能水平作为录用、聘用的重要条件。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有职业技能等级要求的岗位,可以适当降低学历要求,这对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来说,未来发展有了更多样化的选择。

刘鑫认为,专升本可选的目标院校会更多,考公务员、应聘国企岗位和普通高校的学生享有平等机会,这些都增强了大家努力学习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涵养职业道德的信心。“以前,孩子考上职业院校就等于上不成大学了,感觉念再好的职业院校都不如上个最差的高中。”不少学生家长表示,“现在,娃娃在职业院校既能接受职业教育还能接受普通教育,不仅能考普通本科,还能考职业教育本科,确实道路更宽了。”

提高职业教育自身质量,拓宽学生成长成才之路

“职业教育办得好不好,能不能真正在拓宽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发挥作用,还是要看职业教育院校如何作为。”不少家长这样认为。职业技术院校一头连着学生和家长的殷切期盼,一头凝结着党和政府对职业教育倾注的心血,还有社会对高精尖专业技能人才的强烈渴求。“解决职业院校的办学质量问题,根本在于教师。”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刘月梅说。

新职业教育法提出,国家建立健全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建立健全符合职业教育特点和发展要求的职业学校教师岗位设置和职务(职称)评聘制度,国家鼓励职业学校聘请技能大师、劳动模范、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等担任专兼职教师。刘月梅认为,落实职业教育法相关要求,就一定要坚持德技并修,深入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进一步巩固完善以校企双元育人为主线的系统化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培育“工匠精神”,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医学系党总支书记李海明说,作为一名职教工作者,要认真落实职业教育法,加强学生学习习惯养成教育,弘扬工匠精神,在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上下功夫,不断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将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纳入教材,培养出具有忠心向党的理想信念、仁心为民的人民情怀、踔厉奋发的奋斗精神、精益求精的职业作风的“圣地护士”作出自己的贡献。“对我们高等职业教育的从业者来说,既更新和提升了工作理念,又增强了干劲、明晰了努力的方向。”

石油和化学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樊建荣表示,落实职业教育法,要结合延安经济社会实际、结合学校发展实情、结合具体工作实践,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引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夯实和完善“全链条”办学体系,推进“三教改革”,因材施教,畅通成才通道,以高质量的办学水平、高质量的育人质量和高质量的类型定位,不断提升认可度,增强适应性。

多领域多部门推动,打造延安特色职业院校品牌

“我校作为一所革命圣地的职业院校,依托党中央在延安13年厚重的红色历史,挖掘形成延安精神立院、德能并重育人的办学使命,传承枣园灯火、培育能工巧匠的延职精神。”士官学院教师张婕说,新职业教育法首次规定了“7个坚持”的职业教育方针等,给予了这些工作极大支持,让它有法可依可持续开展。

连日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党委中心学习组、职业教育活动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组织全校教职工,特别是科级以上管理干部、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等重点群体,领学研学,让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深入人心,指导工作实际。与此同时,如何借助新职业教育法推动延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话题也在师生间广泛讨论开来。公共课教学部教师张莹认为,展望未来,要集中力量办好专业,与延安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适应经济发展需求。同时要将弘扬延安精神、工匠精神和职教教育充分融合,为打造具有延安特色的职业院校品牌,进一步推进高等职业教育的提质培优,实施好“双高计划”,推进“三教”改革,确保学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为职业教育输送更多又红又专高素质技能人才,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景向伟表示,下一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将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学生具备所学专业对应的职业及职业发展所需要的职业道德、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为学生升学、就业和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创造良好条件。

同时,加强深化校企合作关系,凸显合作企业办学主体地位,与合作企业在专业设置、教材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专业教师培养培训、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全过程、全方位深化合作,体现学校与企业在育人方面的双主体地位,形成学校与合作企业命运共同体。

专业设置调整上,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将开设先进制造等产业需要的新兴专业,在包含幼儿教育的托育、护理专业等方面,加大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力度,运用好学校依法自主设置专业、设置学制、选编教材、评聘教师等职责职权,成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培养培训学生的创新就业能力。

与此同时,学院已形成的办学理念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内培外引,聘请能工巧匠、技术技能大师和非遗传承人代表等兼任兼职教师,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行为习惯。“我们拥有了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我们定会不懈奋斗,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们纷纷表示。(来源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