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食 西安市鄠邑区胡家庄村的手冲咖啡,你喝了吗?

西安市鄠邑区胡家庄村的手冲咖啡,你喝了吗?

2021年12月,第一次关注鄠邑区玉蝉街道胡家庄村的乡村咖啡馆,并采写了“江西小伙开出鄠邑首家乡村咖啡馆”一文,被多家媒体转载。那时的咖啡馆白色的外墙和大大的落地窗格外显眼,跟略显“土气”的胡家庄村有点不搭调,这样的时尚的业态开在偏远的乡村总觉得有点突兀,也让人质疑。

时隔近半年,5月17日,再次走进胡家庄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整齐的街道,粉刷一新的墙体,丰富的业态让人眼前一亮。看看运营半年的咖啡馆,院子重新进行了修整,初夏的季节里,满眼郁郁葱葱,透过半高的围墙,一眼能看到里面,让人不禁想要走进去寻找这里的诗与远方。

之前暂定名为“原野咖啡馆”,现在已经正式更名为“3耕”,“3耕”代表着三人深耕三馆,即“丝路馆”、“咖啡馆”和“香花馆”。以咖啡馆手冲咖啡为主打品牌,配套丝路馆蚕丝针织文创体验和香花馆香花手工体验,用原创设计的力量让秦岭脚下的村民和文化融入国际视野,开辟崭新的国际化的乡村振兴运营模式。

“设计决定生活态度,品质决定生活追求。”这是创始人廖鑫对“3耕”的运营理念。作为一位设计师的他,希望通过原创的力量为城市增添品质生活的方式。确实,通过一年的努力,他做到了。他不仅让“3耕”小有名气,成为胡家庄村的品牌,还改造了原乡小酒馆、社区肉铺、乡村菜铺、乡村洗手间等,同时还承担起了胡家庄村乡村振兴整体改造的设计师。在他的规划下,乡村是色彩斑斓的,是充满文艺气息的,更是接地气的,这样才符合秦岭脚下魅力乡村的气质。

“挺惬意、很舒服!在这里跟朋友一起喝喝咖啡、聊聊天很不错。”来自西咸新区的张先生评价道。

坐在这间布置文艺范十足的咖啡馆里,品尝着自己通过磨豆、冲泡而来的咖啡,抬头望着远处巍峨的秦岭,可以让人暂时忘却一切烦恼,或静坐、或发呆、或思考,都很惬意。

“很多顾客都是慕名而来,有的顾客已经成为这里的常客。”店长赵会媚介绍:“我们也开发了新的产品,如奶茶、果汁、简餐、伴手礼等,希望给顾客不同的体验,让更多人来打卡。”

赵会媚是附近的村民。她告诉记者,在咖啡馆工作让自己更加自信,而且能发挥特长,能有更多时间和机会去钻研手工编织,现在的她已经不仅手作作品主创人,还是学会了制作咖啡、奶茶等。尤其是设计的以“秦岭中华蜂”为原型的小蜜蜂胸针,不仅代表了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造自我价值,还寓意时刻谨记保护秦岭生态,深受大家喜爱。“3耕”给了农村人展示自己的舞台,更重要的是让她们开拓了视野和思路。

“知道为什么有人能成功,是因为他们做任何事情都用心在做,而不只是个工作任务。”廖鑫在朋友圈这样写,他想趁着年轻再努力努力。现在他把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搬到了“3耕”楼上,大部分时间他都会在胡家庄村,实地考察、感受和思考怎样将这里打造的更加完美,怎样能让这里的村民突破思维限制,让这里不仅宜居、宜业,更宜游。

因为廖鑫想让农村人也能喝上新鲜正宗的咖啡,因此这里产品的定价并不高,很亲民。随着媒体的持续报道,虽然地处偏远,但一到节假日,很多人慕名而来,经营状况也越来越好了。而且现在店员也越来越努力工作,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

万事开头难!想要开辟国际化的乡村振兴运营模式总要有人带头,廖鑫说他会坚持。相信在荣华数字康养小镇、荣华奇迹农庄的引流下,随着胡家庄村多产业融合发展,逐步迈出乡村振兴国际化战略步子,会有更多人知道“3耕”、打卡“3耕”。

久在樊笼里的你,想要同时体验乡村的安静和城市的浪漫,确定不来“3耕”来一杯手冲咖啡吗?

(鄠邑融媒体中心 赵静 童媛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