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我叫冯晨!深爱乌斯太的孩子,来自西安翻译学院!

我叫冯晨!深爱乌斯太的孩子,来自西安翻译学院!

用希望之光,照亮乌斯太孩子的追梦人生。选择去内蒙古最西部支教时,她的朋友并不理解并且加以劝说,但是她还是决定收拾行囊踏上了向西的征途——西部计划。

冯晨中共党员

2017级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

服务地:内蒙古阿拉善盟高新区

服务项目:乡村教育

工作岗位:乌斯太中学

由于环境条件等其他因素的改变,刚到服务岗位上会有一些不适应,但是她始终没有放弃。这里交通不便利,没有共享单车,取快递或者外出只能靠打车或者步行。她曾和伙伴开玩笑说,“在这里真的是在用双脚丈量土地。”即便如此,她始终没有选择放弃,因为心中铭记着老院长的教诲“读书.做人.变革.奋进”。如今回忆起来,她也由衷地感谢永不言弃的西译精神,支撑着她度过在西部的时光。

初来乍到,冯晨就被乌斯太中学这个“大家庭”温暖。这种温暖是真心与真心碰撞摩擦出来的,是工作中激情昂扬迸发出来的。第一次顶岗授课时,其他老师手把手教她该如何让课堂生动起来,并提供课件,不断地鼓励她、帮助她;有优质课时,老师总是会通知她去抓住机会学习;办公室的老师们总会关心地问“吃不吃得惯这里的口味啊?”“宿舍里面还缺什么吗?””还适应这里的气候吗?”“辛苦啦!”她幸福地回忆起刚到学校来的时候便被老师们的这些关怀所温暖着,他们的关心让自己把这里当做家。

冯晨扎根基层,在平凡岗位上造就伟大的”明星”,是值得我们追捧的偶像。可曾想,第一次上课时电脑正好没有网,并且还有英语组的老师和校长来听课,这让第一次当老师的她傻了眼。但是她很快镇定下来,带领同学们先读单词,等待着修电脑的师傅来。万事开头难,初为人师的她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满怀紧张,再到现在步入教室后已然自信十足。一次次的蜕变,她正向自己心目中的样子靠近。

冯晨认为支教不能只靠一腔热血和满腔激情,重要的是你到底能教会孩子们什么?如何系统的教他们?在她看来支教不仅仅可以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而更多的在于释放他们天性中的求知欲、好奇心和那种纯粹的小美好。在冯晨老师的班上有一个女生上课从来不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只有在老师主动提问时,才会站起来小小声吞吞吐吐的回答,其实她应该是会的。后来在一次家长谈话中,得知他的爸爸一回家就骂他、吼他,经常大声呵斥,来自原生家庭的伤害导致女孩自闭胆小。面对这种情况冯晨老师一直耐心鼓励疏导女孩,使她一点点地走出阴影,勇敢地表达自己。

冯晨说:“他们和我们城市里的孩子没有什幺不同,他们聪明、善良,并且对这个世界同样充满好奇,可他们的世界都很小,小到除了家就是学校。”

同学们单纯善良,对知识有种强烈的渴望。据冯晨回忆,班上有位男生,他家离学校特别远,学校在最南边,他家在最北边,从家到学校的单程就要一个小时。由于家庭贫困,所以每天要比其他同学多走四个多小时的路程。男孩从未抱怨过,也从未提及过放弃。城里的同龄孩子上学是为了以后的生活,而乌斯太中学里的孩子上学是为了以后的生存。

第一次收到孩子们动手做了教师节的小礼物;第一次备课,查阅各种资料,哪怕那只是一篇简单的课文;第一次带学生读书,由于气候干燥,下了课嗓子已经沙哑: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在门口迎接学生,看到自己的学生一步一步跑过来,由衷的开心,看到他们疲意也会心疼的一把揽过他们。

让她印象最深的一位学生:“他们家只有他和奶奶,奶奶岁数很大了,所以他每天上课的时候还要心里惦记着自己的奶奶。这个男生特别内向,在班级里也不爱说话,英语底子不好,但是人品特别好,没有任何的歪心思。有一次他的听写本用完了,他用背面写了好几天,我让他换一个新的,迟迟没有换来,后来我买了两个本子,把他叫到办公室送给他,刚开始孩子推脱着不要,最后还是很感激地收下了,真的是特别善良有礼貌的一个孩子。”

上课时,她也会和孩子们斗智斗勇,打怪升级,渐渐学会怎么去适当地处理同学间的关系,学会怎么恩威并施地让他们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学会怎么去做三十几个孩子可以依靠的冯姐姐,学会怎么给孩子们带来最有趣的课堂体验。

她在支教的时候做充分的准备,她认为准备也要有技巧,不是你觉得什么有趣、什么重要你就全部灌输,不同的小孩接受能力不同,所以时间长短也不同。冯晨表示在教他们东西的时候我们自己也在学,我们也在不断地突破自己的极限。发现自己到底有什么潜在的力量可以突破现有的瓶颈。

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去请教和观摩其他教师的教学活动并学以致用。每周三下午是英语组的集体备课时间,在这里会进行备课,总结上一周每个人的教学情况并布置这个星期的教学任务,她在听其他老师的经验时会做好相关笔记,可取之处多进行实践,多磨课。同时她会认真备课,钻研教材,努力上好每一节课。

读书做人变革奋进,课堂上她从来不允许学生趴下听课,如果困了,就到后面去站一站。对于学生来说,学习是他们的天职。她说不希望自己的学生是一个只会学习的“书呆子”,在平时的课堂里也会给他们讲一些关于自己在大学里参加的社团及各种活动,还有西译形式多样的体育课,比如有高尔夫,网球、篮球、太极拳……

她希望通过这些可以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同学向往外面的生活,更想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在日常教学管理中也会严格要求他们的字迹,首先态度要端正,这会为他们在日后的中考打好坚实的基础。她让西译的精神在西部的大地上滋润着更多的学子。

冯晨谈到在学校四年里养成了早起晨读的好习惯,现在在日常的教学中也会要求学生这么做。例如在早晨上课前她会让学生在教室里站着大声朗读,她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一旦养成非常受用。她说在校期间,老师们都特别好特别敬业,辅导老师给自己不厌其烦地指导论文,足足改了不下十遍,一个单词标点都不落下。还有她的辅导员王建军老师平时就是一个通情达理的老师,有时候犯错他也是心平气和的给你讲道理,这也影响了她现在对学生的态度。(来源  西安翻译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