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宝鸡 宝鸡金台区: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宝鸡金台区: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近日,宝鸡市金台区在区域核酸检测实战中不断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通过“网格化管理优策略、新建实验室提能力、人员储备打基础”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网格化管理优策略。按照“就近就便、利于管控、遵循地理布局”的原则,金台区制定了网格化核酸检测工作方案,打破镇街为单位单线管理模式,以辖区内道路、河流等自然参照物为界线将全区分为6个网格,网格内设置384个采样点,550个采样台。各网格间边界清晰自成一体,便于在科学研判疫情形势的基础上,精准划定检测范围,开展区域核酸检测。6个网格可进一步分解为16个小网格,小网格个个经纬分明,有利于疫情发生时对风险网格重点检测并封闭管控。

新建实验室提能力。金台区在疾控中心西楼四层、五层建成一所400平米的区内公共核酸检测实验室。楼外加挂电梯形成独立通道,外墙做保温层处理。严格按照核酸检测实验室标准进行室内改造装饰,铺设医疗污水处理管道,安装医疗污水净化处理器,量身定制室内墙壁装饰材料,标本传递窗规范安装,空气净化系统全覆盖,卫生间、淋浴室方便舒适。实验室配备20台核酸检测扩增仪和9台核酸检测提取仪、1台全自动核酸工作站。每日检测6轮次即可实现1.1万管的检测量,20合1混采可覆盖22万余人。同步配套6台救护车,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转运能力。加之疾控中心原有实验室和金台医院实验室,全区自有实验室可实现单日核酸检测1.5万管,20合1混采可覆盖30万余人,占主城区人口的82%。

人员储备打基础。一是储备三支核酸采样队伍打好核酸检测基础。区管各医疗机构储备400名采样人员,应对日常核酸采样任务;驻区6所市级医院储备300名采样人员,应对区域核酸采样任务;周边三个县储备400名采样人员支援金台区全员核酸采样任务。二是组织辖区各医疗机构实验室工作人员全面进行培训,提高应急状态下检测人员力量。三是招聘150名专业技术人员,补充核酸采样、检测力量,提升全区核酸检测整体水平。

下一步,金台区将不断提升核酸检测工作的科学性和时效性,统筹调配核酸检测资源,做到日常重点人群周期性核酸检测和集中区域核酸检测有机结合,保质保量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