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企 截至4月底西安市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7%

截至4月底西安市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7%

5月10日下午,西安市召开“奋进新征程 启航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赵元伟就西安市今年在大气颗粒物管控方面的具体措施进行了介绍。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底,西安市PM10平均浓度为109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了10.7%。

赵元伟说,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西安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75,其中颗粒物对综合指数的占比达到了49.2%,在6项污染物占比中是最高的。也就是说,颗粒物管控是西安市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这里的颗粒物包括了PM10和PM2.5,由于PM10相对于PM2.5来源较为清晰,主要就是扬尘源(包括道路扬尘和工地扬尘),因此,今年将重点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措施。

在道路扬尘管控方面:西安市建立了出租车走航大气监测系统,该系统是利用出租车作为走航大气监测平台,安装了337台走航大气监测设备,可对全市4000余条道路PM2.5和PM10浓度进行实时监测,及时、有效地发现全市污染道路。同时,研发应用了走航“报警派单系统”,将监测、报警、响应、作业等流程纳入闭环管理,以进一步提升道路扬尘污染防治精细化治理水平。

在工地扬尘管控方面:西安市已要求1200余家重点扬尘源单位(工地、商混企业)安装了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建设扬尘监管平台,可实现对工地扬尘的实时查询、超标自动判定、分级管控等功能。并针对工地、设备供应商、区县及行业部门,分别制定考核机制。目前,已将实时监测数据全部纳入“西安环境”APP,便于企业和监管单位立行立改和督导检查,使西安市扬尘管控更加科学和精细化。

(三秦都市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