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企 2021年西安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5129亿元 所有者权益6683亿元

2021年西安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5129亿元 所有者权益6683亿元

5月7日,西安市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宏军出席,介绍西安市国资国企改革和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方面的情况。

现场图

截止2021年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年度目标任务,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受到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完成率达95%(今年3月已达到97.7%),西安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5129亿元,所有者权益6683亿元。同年8月,西安成功获批开展综改试验,为区域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李宏军介绍说,目前,西安市属企业全部完成党委前置研讨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的制定或修订。遴选130余名优秀人才进入外部董事人才库,93.3%的市属企业子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100%的企业集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

此外,西安市国资委直管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完成,走在全省前列。93.8%的市属企业子企业实现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2020年12月陕西西安成为全国第二批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区,是西部地区唯一获批城市。2021年8月,综改实施方案正式批复。

李宏军

“为抢抓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突出地方特色、坚持问题导向’三个原则,以区域内各级企业‘一盘棋’协同发展作为主线思路,明确了5个方面共16条重点改革举措,全力构筑区域国资国企改革示范高地,打造综改试验西安样板, 初步形成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李宏军说。

李宏军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抓好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扫尾工作,确保按计划提前圆满收官。组建综改子基金管理公司,落实首期综改子基金出资,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综改试验重点项目等进行投资。“一盘棋”开展区域内国资国企人才交流,出台中央和陕西省、西安市国有企业共同适用的中长期激励措施。支持陕鼓集团开展“两业融合”试点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将其打造成“千亿陕鼓”和全国国企改革标杆企业。

(陕西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