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鄠邑蒋村街道:掀起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鄠邑蒋村街道:掀起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近期,鄠邑区蒋村街道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在辖区范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主要聚焦“道路两侧、房间屋后、田间地头”三大区域,开展“拆、刷、清、修、扫”五大行动,全面提升村容村貌,让村庄更美,生活更好。

“南边街道有树叶没有清理,第二个街道院子有杂物……”“你院子有烂铁丝,中午回来把这个弄干净。”“老秦,咱现在要美化环境,院子不能乱摆乱放,今天就行动,把卫生死角清理下。”5月1日一大早,在鄠邑区蒋村街道同兴村,村里广播循环播放着《蒋村街道人居环境提升集中整治行动倡议书》,鄠邑区蒋村街道同兴村党支部书记温来宏挨家挨户检查并督促村民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

“趁着放假,全家都行动起来,把院子整理干净,环境好,心情也好。”二组村民温串玲说。

随着温来宏的脚步,记者看到村民们拿起扫把、铁锹等工具正在自家房前屋后清理打扫、绿化美化;在主干道上,保洁人员也在对两边的行道树及绿化带进行修剪和整理。全村都动起来,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形成了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温来宏告诉记者:“活动开展以来,村民积极性很高,我们也要求严格,不断检查督促。‘同兴西瓜’再有10天就开园了,美好的环境也能给前来采购的客商留下好印象。”

随后,在蒋村街道白庙村,整洁的村容村貌、有序的绿化规划、现代立体的墙体绘画以及随处可见的各种小景观,尤其是每一条街道口都有凉亭、座椅等休闲设施,都给记者留下的深深地印象,在不远处秦岭的相映下,仿佛走进了一幅现代田园画中。这都得益于长期村里的基础设施改善和近期的人居环境整治,村民保护爱护环境的意识不断增强。除了居住环境,村民们还行动起来,整理自家的田间地头。

鄠邑区白庙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养军介绍道:“我们村委会和每家每户都签订了门前三包制度,定期进行评比公示,现在基本都能做到干净整齐,下一步我们还将在田间地头上下功夫,让村庄更美!”

据了解,鄠邑区蒋村街道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以发动全辖区群众和建立奖评机制为两大抓手,让群众广泛参与家园建设和美化,掀起环境整治的热潮和氛围。

“我们蒋村街道向全辖区22村发出倡议书,所有领导深入一线包抓督导,对配合的群众给予表扬和奖励,对不配合的群众进行教育,争取做到现场交办问题,争取做到村村美、户户净。”鄠邑区蒋村街道城治办主任张彪说道。(赵静 冯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