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欧亚学院荣获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西安欧亚学院荣获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在欧亚,有这样一群人,她们穿梭于各栋教学楼之间,在一间间教室里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她们行走在运动场与体育馆之间,帮助学生探索体育乐趣,强健体魄;她们活跃于社会各类体育赛事、公益行动中,践行欧亚人服务社会的使命……她们坚守着自己对教育的执着与热爱,她们就是西安欧亚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最可爱的女教师们。
西安欧亚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拥有一支年轻的女教师队伍,全院162名在岗人员中,女性教职工就有118人,约占总人数的73%。前不久,陕西省总工会授予西安欧亚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表彰通识教育学院女教职工群体在教育教学岗位上不忘教育初心、积极协作进取、勇于创新前行的当代女性风采。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西安欧亚学院官微特别推出欧亚「通识她力量」专辑,讲述通识教育学院女教师们的故事,感受她们在教学育人时迸发的无限热情、在课程建设上的专注投入,在社会服务中的尽责与担当。
她们热爱教育事业,深耕教育沃土,追寻人生理想。向每一位不平凡的“她”致敬!
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的本职工作,也是值得倾注一生的事业。教育的快乐,是看到学生的眼里流露出对课堂的享受、对求知的好奇;是自己的教学创新方法与更多同行交流碰撞,产生新的火花,反哺于新的教育实践……
通识教育学院老师们在校内全心投身教育教学,积极参与各项校内外竞赛,斩获不少成果与奖项,展示出认真、专业、进取的通识“她”力量。
国际语言中心《大学英语》课程教师王茹:“最享受,学生对于课堂的好奇心”

在欧亚,《大学英语》这门通识必修课程,既注重提升学生语用素养,又坚持思想性原则,引导学生通过比较分析中外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将语言和文化、思维结合,拓展语言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国际语言中心的王茹老师立足教学实践,注重对传统课堂加以创新,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恰当嵌入教学设计,开展学生小组学习、思政教学、四级专项等活动,BOPPPS和对分课堂等前沿教学方法的引入,使学生不再简单地停留在识记阶段,而是上升到高阶认知和创造阶段。
说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中最有成就感的时刻,王茹说:“和学生共同探究知识的过程中,特别享受学生们对于课堂表现的热爱和对于每节课的新奇感,最喜欢听到学生说‘老师,好期待,下节课你会带领我们做哪些探究活动’”。
作为国际语言中心的“明星教师”,王茹曾以满分课堂设计获得美国TESOL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证和“全国对分课堂教师发展先锋教师”称号,并在2021年荣获第三届中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设计之星”。王茹也经常走访其他院校,为老师们分享和培训“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认可与指导。
国际语言中心主任、《大学英语》课程教师任丽娜:“学习竞赛相促进,提升学生英语能力”

国际语言中心持续为学生提供英语竞赛机会,以赛促学,提升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和校园英语学习氛围。
2021年,国际语言中心组织选拔学生参加了“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阅读、写作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全国高校大学生外语水平能力大赛。其中,3名学生获得“国才杯”阅读比赛三等奖,3名学生获得“国才杯”写作比赛三等奖,1名学生获得“国才杯”演讲比赛三等奖,5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2名学生获得全国高校大学生外语水平能力大赛一等奖。同时,国际语言中心主任任丽娜等教师也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外语水平能力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一直以来,任丽娜带领中心教师开展竞赛辅导团队组织、竞赛宣传安排、各项资源协调及学生参赛指导等工作。在带领学生参赛过程中,任丽娜深刻感受到,学生优秀能力的培养蕴藏在日常的点滴教学中。
“要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引领作用,透彻地研究竞赛题目,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表达能力和竞赛能力,在学生中形成标杆引领、积极进取的学习气氛。”任丽娜说,她将和其他同事一如既往地坚持培养与选拔相结合、学习和竞赛相促进的原则,为学科竞赛储备种子选手,通过竞赛提高学生英语水平。
思政部《商事法律应用》课程教师马芳琴:“将立德树人理念贯穿课程思政教学”

思政部的马芳琴老师近年来致力于研究课程思政在高校教学中的实施与落地,2021年获得全国首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教学大赛本科赛道卓越奖。
在马芳琴看来,课程思政就是将立德树人的理念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在充分挖掘课程本身思政元素的过程中,促进课程的“知识、能力与素养”三维目标的实现。学生通过教师在课堂上的引导,正确认识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现象,看待问题能够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素养、职业道德、职业伦理、职业精神。 
马芳琴在《商事法律应用》课程的思政实践中,选择真实的商业案例,引导学生通过情境模拟、角色扮演等形式,深入理解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商事组织制度和商事交易制度,提升学生的法律思维与法律分析和判断能力,帮助学生逐步成长为法商结合、精商明法、德法兼修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一位商科专业的学生反馈:“大量真实的商业案例模拟与研习,让艰涩的法律条文变得更加有温度。通过老师和同学的相互分享,我了解了法律制度背后的故事,也牢记在未来的职场中要恪守法纪,践行职业精神,做合格的商业人。”
思政部教师唐王娜:发挥互联网平台作用,挖掘教学内容

同为思政部教师的唐王娜,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在首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政课分众式优秀学习成果评选活动中荣获获得三等奖。
在日常教学时,她更多地尝试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作用,实现教师校际合作挖掘教学内容。就思政元素挖掘而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的“高校思政供稿系统”是她经常浏览的典型经验交流学习平台。此外,唐王娜也通过高校同类专业、相同课程的专门微信、QQ等资料交流群,共同探索专业课思政元素的挖掘和教学。
自2015年起,通识教育学院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开启了全方位课程改革,建立起通识基础课、欧亚DNA课、通识选修课、拓展类课程四大课程模块,致力通过高质量通识课程提升学生表达沟通能力、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分析与综合信息能力。
经过多年的课程深耕与改革创新,《Office高效办公》《思考与创新》《写作与表达》三门课程分别在权赟、杨璐璐、卢卓元三位课程负责人的带领下,率先被陕西省教育厅认定为一流本科课程(金课)。
一门高质量课程的诞生,往往是一个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奋斗在课程建设第一线的每一位老师,坚定“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坚守课程专业性,持续深耕课程内容,不断提升课程质量,打造出了通识教育学院闪亮的课程品牌。
《Office高效办公》课程负责人权赟:“有格局,能控局,会定局,须入局”

《Office高效办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和计算机应用技能,使学生能够利用计算机知识和技能解决所学专业及未来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以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需求。该课程于2019年获评“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金课),2020年获评“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获评智慧树“十万金课”称号。
权赟老师是《Office高效办公》课程负责人,她用12个字总结自己身上的担当:有格局:有目标,有方向,能够知风险识机遇;能控局:遵守规则,充分沟通;会定局:重诺守信,随机应变;须入局:沉浸、诚敬、成精。未来,权赟希望《Office高效办公》课程能真正让学生有收获、有成长,更多维度地思考,综合应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思考与创新》课程负责人杨璐璐:“组织管理和规划未来的责任”

《思考与创新》课程作为欧亚DNA课程之一,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力、合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们通过掌握设计方法,从而在生活、学习、工作等场景中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难题,寻找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法。2019年,该课程先后获评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思考与创新》课程负责人的身份,让杨璐璐老师多了一份组织管理和规划未来的责任。她需要把握课程建设方向,规划师资队伍的培养;同时,以最高效的方式完成上传下达,让课程组的工作成果得到最全面的展现,也让需要完成的任务变得切实可行。
未来,杨璐璐希望能带领课程组的老师们继续关注学生的思维成长与培养,依照学生学情提升课程质量,打造课程品牌,让课程的内容遵循学科发展的规律并不断迭代,培养和激发学生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
写作与表达》课程负责人卢卓元:“戴着‘课程负责人’帽子的普通教师”

“学生们身上往往有各种优点,例如青春、热情、充满创意,但很多时候也会很着急,比如明明有思想、有观点却总是表达不出来,或者不能恰到好处地表达;又比如局限于自我的思维模式,很难有逻辑地说服别人。”这是欧亚DNA课程《写作与表达》课程负责人卢卓元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的真实感受。
卢卓元希望借助《写作与表达》这门课,让学生们发现,通过写作和表达训练可以改变自我,可以成为一个更优秀的自我,而这种优秀或许就表现在愿意阅读、理性思考、勤奋输出、悦纳他人和自我。“这种蜕变需要一个过程,是观念和认知的转变,写出第一行字第一个篇章的艰难,但是坚持到最后,会发现它所产生的力量是巨大的。”她说。
卢卓元选择用“一个戴着‘课程负责人’帽子的普通教师”来形容自己。“与课程组内其他老师的区别,大概就是课程负责人需要以最好的心态面对每一种处境,以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
谈到课程组的发展,卢卓元希望《写作与表达》课程能够真正为学校人才培养助力,写作与表达能够成为被学校、教师、学生共同认同的核心素养与能力;她更希望课程有足够丰富、出众的积累和成就,能和全国同行交流学习。“我们的教师在这个过程中会感受到育人的成就感、自我价值的实现感、被人认同的荣誉感,再长远一点,希望老师们都能成为行业专家、学术领袖。”对此,她充满期待。
在校园里,老师们是教书育人的实践者,是深耕教育教学的研究者,是推动教育行业发展的探索者。在社会中,她们更是毫无保留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与知识,彰显着欧亚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在2021年十四运会的赛场内外,在2020年疫情期间的公益云健身课堂、社区抗疫志愿行动,在城市角落的公益志愿组织,每一位“不平凡的她”如萤火之光,微弱而又柔和,但一点点的萤火汇聚起来,便是一片灿烂星河。
体育与健康课程中心教师洪秀岩:“非常荣幸能深度参与全国性赛事”

2021年7月中旬,体育与健康课程中心的洪岩秀老师被借调到十四运会组委会大型活动部开闭幕式保障组工作,负责全运会开闭幕式演员排练对接、场地时间协调、服装用车、志愿者、餐饮等各项需求保障事务工作。
在集中封闭排练的两个多月里,和一万多名演职员一起连续多日排练至凌晨两三点,每天休息时间不超5小时,每日十几场的排练方案协调会议,开幕式上大家默契协作成就的完美效果,这些都成了洪秀岩最有意义也是最难忘的全运会回忆。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能深度参与全国性赛事,我感到非常荣幸,在全运会组委会工作,我受益良多。开闭幕式保障团队领导的高效决策、演员团队的协同配合、保障团队的敬业奉献都让我深深感动。”洪秀岩说。
体育与健康课程中心教师唐玲:“很自豪参与全运会裁判工作”

十四运会期间,体育与健康课程中心的唐玲老师作为自行车项目技术官员,分别担任咸阳BMX小轮车泥地竞速赛检录组裁判、黄陵山地越野自行车赛终点组裁判和商洛公路自行车检查组裁判。赛后,她荣获“优秀裁判员”称号。
每个小项开赛前,裁判组会组织早、中、晚三次集体学习,相互讨论交流,让大家更加熟悉裁判规则。比赛全程不过七八天,唐玲利用每一次实战机会进行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除了做好裁判的本职工作,天气条件不佳时,裁判员还会和工作人员、志愿者一道忙碌,收拾场地,保障运动员们安全顺利地比赛。
“身为欧亚人,很荣幸能参加全运会裁判工作,非常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对老师们职业发展的重视。”唐玲说。
体育与健康课程中心教师邬丹丹:“为全民健康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国家一级健身瑜伽裁判员
健身瑜伽高级教练员
陕西省健身瑜伽协会副秘书长
2020年春疫情期间,不少人都面临着长期居家生活和办公带来的身心健康困扰。通识教育学院的老师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发挥自身的专业力量,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
为帮助市民朋友们居家也能保持运动,增强免疫力,保持身心愉悦,邬丹丹受邀参加了陕西广播电视台体育休闲频道七星直播新媒体平台的公益科学云健身课堂,课程主题为“抗疫减压瑜伽”,累计观看量达11.8万人次。
“为全民健康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我个人喜欢也是义不容辞的事。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息息相关,我希望能做一些正能量且有意义的事,为我的学生作榜样。”邬丹丹说。
除了以上老师,还有许多通识老师在每一个有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人文与艺术课程中心颜珺老师参与了西安商贸行业迎“十四运”全员服务礼仪素养提升公益培训活动,担任礼仪培训总负责人,为十四运会培养服务人员近千名;
国际语言中心王秋子老师多次给西安红石榴流浪动物保护中心捐款捐物救助流浪动物,为无家可归的流浪动物提供暂时的住所,献出自己的爱心;
数理与信息技术应用课程中心王瑾老师是罕见病组织的志愿者,每年暑假会去为参会者服务,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2022年是西安欧亚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建院十周年。10年来,通识教育学院历经改革与探索,努力发掘适用于应用型大学的通识教育实施模式,逐步建立起具有欧亚特色的通识教育品牌。
未来,通识教育学院老师们将继续以“让每一位学习者因通识教育受益终身”为宗旨,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实践与传播通识教育理念与信念,服务社会、成就学生、成就自我。(来源 西安欧亚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