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西安鄠邑: 玉蝉街道“红黄旗”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西安鄠邑: 玉蝉街道“红黄旗”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4月29日,西安市鄠邑区玉蝉街道召开辖区农村环境整治第一阶段总结推进会,并为涝峪口村、联西村、三旗村、胡家庄村、刘家庄村颁发“流动红旗”。这是玉蝉街道为了激发辖区各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干劲的一项创新制度。

 据了解,玉蝉街道村庄清洁“红黄旗”制度是指按照三个区域(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和五大行动(大拆除行动、大刷新行动、大清洁行动、大修剪行动、大扫除行动)标准每周以暗访和不记名打分的形式进行考核排名,为前五名村庄颁发“流动红旗”,后三名村庄发“警示黄旗”。通过这样的评比,让各村能对标先进找差距,对标短板强抓手。尤其是通过“警示黄旗”,红红脸、出出汗,能够化鞭策为力量、为动力。

联西村在本次评比中获得了流动红旗,记者看到村内道路宽阔、车辆摆放有序、各户门前的篱笆整齐排列,这都得益于全村190余户轮流参与义务清扫的联西模式,既解决了村里经费紧张的问题,又提高了居民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积极性,让联西村成为远近有名的美丽乡村。

“按照排班,基本每户每年进行轮流打扫村里卫生4次,如果不能参与,每次可以出资30元,由村上找人替工干活。”联西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雷银战告诉记者:“只有自己动了手,出了汗、受了累,才能体会环卫工作的不易。”

同样获得流动红旗的还有三旗村,村内道路干净整洁,景观小品一步一景,家家户户种植的花草树木修剪有方、错落有序。三旗村以日常保洁工作为主,聘用9名村民负责公共卫生打扫和垃圾清运,同时还以积分制鼓励每一位村民参与其中,共同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三旗村妇女委员杨迎娃介绍道:“每周村里4名委员组成评委,对每户庭院卫生进行打分,发放积分卡,村民可以用积分卡换去洗衣液、毛巾等日用品,调动了大家共同维护村内环境的积极性。”

下一步,玉蝉街道将常态化实行流动红黄旗制度,奖励先进,让排名靠后村红脸出汗,共同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为乡村振兴夯实环境基础。

 (通讯员  赵静  冯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