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看点 西安有序恢复 “我们的城市正在恢复活力”

西安有序恢复 “我们的城市正在恢复活力”

19d5b69faed3c8cf552f1769360bd566.jpeg

4月20日,顾客正在南二环一家商场内就餐。(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窦翊明 摄)

居民生活恢复正常

西安新闻网讯 4月20日上午,在曲江新区曲江大道附近的小区,车辆、人员经过扫码、测温等防疫流程有序进入,门口的小喇叭循环播放着防疫宣传口号,小区健身运动器材开始“舞”动起来。春风中,之前按下“慢行键”的一个个小区又回到了正常,严密科学防控疫情和有序恢复生活秩序“合奏”新模式。

居住在中海观园B区的业主刘阿姨告诉记者,前几天管控升级后自己就只是买菜出个门,其余时间都在家待着。20日早上出去锻炼时,她碰上了很多老熟人,大家都很激动,“没想到仅4天就解除了管控,多亏了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他们真的很辛苦。”刘阿姨说,解除管控后,大家就可以恢复正常的晨练了,也能和老朋友们约着去公园游玩。“不过不管去哪,大家都记着扫码、测温、戴口罩,这‘防疫三件套’我们可不会忘。”

“小区南门终于开了,再也不用绕大半个小区去坐公交车了!”隔着口罩都能感受到张女士在恢复常态化管理后的愉快心情。她说自己家距离小区南门更近,而且南门出去就是公交站牌,管控升级后小区只有西门可以通行,每次坐公交车都要绕一大圈。现在,不仅出门方便了,外面餐厅也可以堂食了,车流量多了。“最重要的是,周末可以带家人去逛逛商场、赏赏花了,我们的城市正在恢复活力。”

公共场所扫码测温还是“标配”

生活秩序恢复了,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解除不等于解防,还要继续全面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解除管控后各公共场所“防”得怎么样?

在西影路华润万家超市入口,进店顾客全都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扫码、测温,超市工作人员认真进行验码,并温馨提示佩戴口罩不规范的顾客调整口罩。记者看到,超市入口处,工作人员还准备了一次性医用口罩,提供给需要的顾客。对于年龄偏大或者无智能手机不能扫码的顾客,有专人帮助其进行登记。同时超市卖场内货物充实、品类齐全,顾客们保持距离、有序选购。

在雁塔区其他的果蔬店、便利店、药店等场所,记者看到各商家均在店门口张贴了醒目的扫码提醒和场所码,进店人员按照要求进行扫码,工作人员也认真验码并测温。西影路附近一家药店店员说,作为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药店属于疫情防控的重点区位,广大居民对于药店的防疫提示和措施也都表示理解,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恢复常态化管理第一天,记者在中贸广场的一家青花椒鱼店看到,店门口有专人在帮客人测温和引导扫码。进入店内堂食的顾客在营业员的引导下尽量隔开一张桌子而坐。该店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店内开放了堂食,但是对于防疫工作并没有丝毫放松,顾客进店之前要扫场所码、测量体温,并且每天对店内进行消杀,也会建议顾客打包,控制店内就餐人数。“除了引导顾客,我们也密切关注员工的健康状况,每日做好消毒工作,确保顾客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工作人员说。

街头的烤肉店、火锅店、手工面店……一个个餐厅都已开放堂食,市民用餐较前几天打包带走要方便很多。在往常,吃一碗油泼面还发朋友圈这种事,是地道的西安人很少干的事情。4月20日,从小在西安长大的刘婕就发了一条朋友圈,配图正是一碗堂食的油泼面。“前几天只能打包,但油泼面一打包,很快就坨了,能吃到一碗现泼出来的拉条子真是一种幸福。”刘婕说,这样的幸福正是因为西安严密科学防控疫情换来的。(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相)

返回顶部